房地产税课题组

“中国房地产税制研究课题组”于2011年成立,并逐步成为立足中央财经大学的国际化研究团队。目前,课题组由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教授和西拉丘斯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麦克斯维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的侯一麟教授联袂任课题组长,成员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的中青年教师。

课题组希望从国家管理现代化中的财政体制入手,梳理古今中外有关文献,探究如何使基层政府的收支挂钩,怎样使其收入和支出以当地居民的需求和意愿作为决策依据,进而提高效率,塑造贴近民众、负责任的基层政府。课题组发现:规范的现代房地产税是一个普遍采用、比较有效又相对可靠的财政工具和治理手段。关键是要找到途径,把房地产税在中国制度化。

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自2014年起资助课题组,就中国开征房地产税进行持续、深入研究。多年来,课题组取得了扎实的成果和较大的学术和政策影响,并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探索、拓展、完善跨国研究团队,将学术研究与中青年学者成长、我校相关学科发展及选拔培养优秀学生有机结合,力求发挥更大的长期、持续作用。

2011年1月底,上海重庆开始房(地)产税试点,课题组抓住机会,从当年夏天开始系统调研。国内方面,课题组调研对象包括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财产与行为税司和国土资源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起草上海/重庆房(地)产税试行条例的有关人员、非试点的北京市、江苏省、深圳市、南京市财政局(厅/委)以及北京、重庆所辖的区县财政局、乡镇财政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为了了解房地产税实施中可能的征管细节及难点和瓶颈,课题组走访了北京市、浙江省、湖北省、南京市、深圳市、深圳宝安区的地方税务局富有实践经验的各级政府工作人员。

课题组在境外进行了较多的调研活动。课题组成员足迹遍布了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荷兰、芬兰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课题组的调研对象既有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也含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还包含普通民众;课题组的调研形式既有研讨会,也有各种座谈和实地考察。课题组希望通过调研增加对问题的感性了解,并有助于将理性认识进一步升华;希望了解不同文化和体制环境下,房地产税的作用和机理。

课题组在梳理学术界和政策圈发表的各种建议后,专门组织了数次小型和成规模的研讨会,征询专家学者的建议和意见。应邀参加的专家学者来自智库和高校。智库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北大--林肯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等。高校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另外有深圳市房地产评估发展中心和中国税务报。

在调研和研讨的基础上,课题组不断升华和凝练对问题的认识。课题组成员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篇以上;出版2部中文著作和2部英文著作。课题组成员围绕所研究的方向多方面申请经费支持,在国家级课题上已经获得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北京社科立项。课题组不断将研究和教学及人才培养相结合。目前,课题组成员在研究中得到的不少案例都已经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来,同时,将研究与硕士生和博士生培养紧密结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借助“双一流”建设的战略,课题组借助已有国际合作基础,不断将境外知名财税专家邀请至我校进行各种类型的讲座。已邀请到有来自美国西拉丘兹大学、罗格斯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荷兰莱顿大学等国的专家。

经过国际化团队多来的努力,课题组的系列研究有了非常大的影响。可以肯定的说,在房地产税问题研究领域上,课题组已经超越国内部分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

课题组本着既要有国际视野、也要接地气;既要建言献策,又不能为党和国家添乱;既要有学术价值、也要有符合国情的对策建议;既要有理论、也要紧密结合实践调研;既要从事学术研究,又要培养团队的原则。在房地产税研究领域,积极发出中财声音、提交中财方案,已经树立了中财地位。

未来,课题组希冀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成立中财-西拉丘兹房地产税研究中心,助推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