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两项成果获2019年邓子基学术论文奖

发布日期:2020-07-10作者:点击: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马海涛教授和西拉丘斯大学侯一麟教授联袂担任课题组组长)两项成果获邓子基学术论文奖。

2019年6月29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财政金融协同创新理论研讨会及2019年度《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课题组成员于2017年12月发表在《财贸经济》的论文“公共服务资本化与房产市值:对中国是否应当开征房地产税的启示”(作者:任强、侯一麟和马海涛)获得《财贸经济》编辑部和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共同颁发的2019年度“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该论文试图从捕获公共服务价值的角度,利用基础教育在房产市场上资本化的数据提供证据,促进这方面的研究并为决策提供参考。文章以北京市海淀区为样本,锁定三类小学划片,使用从房产中介网站获取的2013和2014年年中、年底总计4波共5442套房产数据,控制各种因素进行回归分析,发现市重点和区重点划片的单位房价比普通小学划片分别高出30%和5%。2014年北京市推出史上最严“免试就近入学”措施,倍差法回归分析发现:该政策实施后,区重点小学划片的房价提升了近3%。文章的结果是我国基础教育资本化的直接证据,并建议宽税基的房地产税作为价值捕获工具。

图1:马海涛副校长出席《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颁奖仪式并推介课题组研究(北京)

图2:“公共服务资本化与房产市值:对中国是否应当开征房地产税的启示”获奖证书

2019年6月22日,“减税降费的时代要求与政策分析研讨会暨第七届《税务研究》邓子基财税论文奖颁奖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课题组成员何杨教授于2016年3月发表在《税务研究》的论文“增值税税率结构的国际比较与优化”(作者:何杨和王文静)获得中国税务杂志社和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共同颁发的第七届“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二等奖。该论文利用220个国家(地区)的税制数据,从整体税制优化的角度探讨了增值税以及相关税种的改革,对于思考房产税在我国未来整体税制中的地位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图3:第七届“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二等奖颁奖合影(厦门)

图4:“增值税税率结构的国际比较与优化”获奖证书

除上述两成果外,课题组成员张平、侯一麟在《经济研究》2016年第12期发表的论文《房地产税的纳税能力、税负归宿及再分配效应》荣获2018年度“浦山奖政策研究奖”(浦山奖相关信息可见网址:www.pushan.org.cn)。

中央财经大学“对居民开征房产税的中长期策略研究”课题组于2014年初立项,由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副校长和美国锡拉丘兹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雪城大学)侯一麟教授领衔,集中了中央财经大学和国内相关院校有研究兴趣的青年教师。课题组研究在开展过程中,不仅要求深度挖掘理论知识,还力图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对比中西、联系历史,试图对我国房地产税改革提出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