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邵磊、任强和侯一麟:基础教育均等化措施的房地产资本化效应

发布日期:2020-11-24作者:点击:

 

作为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系列研究成果之一,发表于《世界经济》杂志2020年第11期的论文“基础教育均等化措施的房地产资本化效应”(作者:邵磊 任强 侯一麟)以基础教育为例,研究均等化措施对房价和房租产生的资本化效应。论文为使用“宽税基”房地产税发挥“价值捕获”(Value Capture)功能进一步提供支持和佐证。

中国是否应当开征房地产税的问题,已经讨论了十余年。本文的发现表明,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开后,本应由地方政府获得的增量对价,被原房产所有者在出售房产或出租住房中捕获,没有形成对提供公共服务输血的通道。

房地产税有多种类型。一种是专门立足于调节房地产拥有状况的房地产税。这种类型针对超过一定价值或面积的增量进行征收,是一种“窄税基”的房地产税。另一种是专门立足于给基层政府形成“重要”税收收入的房地产税。这是一种“宽税基”的房地产税,即便设置减免,也微乎其微。若要实现 “价值捕获”功能,使得公共服务的享受与成本相匹配,只能是后一种的房地产税。

所谓“宽税基”房地产税的价值捕获功能指的是:随着某区域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对应房价自动提高。“宽税基”的房地产税以房价作为计税依据,随着房价的提高,附加于上的房地产税税额相对于公共服务水平未提高的区域自动提高。这样,享受的公共服务水平和税收负担自动对接。

   

/ 作者简介 /

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      

强: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      

侯一麟:美国西拉丘斯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 教授

/ 文章内容 /

 

 

 

 

/ 课题组介绍 /

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

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于2014年初立项,由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副校长和美国西拉丘斯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雪城大学)侯一麟教授领衔,集中了中央财经大学和国内相关院校有研究兴趣的青年教师。课题组研究在开展过程中,不仅要求深度挖掘理论知识,还力图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对比中西、联系历史,试图对我国房地产税改革提出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注重将研究与青年学者培养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发掘火花。该课题作为“孵化器”和“工作母机”,助力课题组青年学者在不同侧面申请资金资助从事科学研究,并取得丰硕的成果。